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李慧为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9日晚,数统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9301教室开展学习了“从‘党史’中再识长征”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数统学院2019级辅导员李慧老师讲授。

课上,李慧老师主要谈到了四个问题:怎样认识红军长征的基本概念;怎样认识遵义会议与其前后一些会议的关系;怎样认识红四方面军在长征中的贡献和作用;怎样认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两个奠基礼”;层层展开,为同学们较为详细介绍了长征的历史背景、主要路线、长征途中的十大战役以及翻过的大山,跨过的大河,途径过的少数民族地区,长征的主力部队等等;以遵义会议为标志,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从而为长征的胜利提供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根本保证。而红四方面军对中央红军北进川西发挥了重要策应作用和支援作用,同时在所经过的地方发挥了强大的“宣传队”和“播种机”作用。最后谈到直罗镇战役和“肃反”运动是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两个奠基礼”。

李慧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诞生了许多令人敬佩的革命精神——沂蒙土地上诞生的沂蒙精神、黑龙江土地上诞生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重庆土地上诞生的红岩精神,延安土地上诞生的伟大的延安精神、山西土地上诞生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长征途中诞生的长征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诞生的抗疫精神都是党和国家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是共产党员优秀品格的展现。我们应当认真体会其深刻内涵,将其转化为自身的理想信念,点燃自身的理想信念之火。19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刘晨谈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不断地发扬革命精神。党的革命精神、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要用心、用情去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将他们的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