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微分方程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8日上午10点,数统学院微分方程支部在六号楼四楼会议室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校第四巡视小组副组长黎俊玲同志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微分方程支部书记杨翠红同志主持。

此次活动以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始,接着学院院长彭双阶同志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以初心和使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教育党课。彭双阶同志围绕着这次主题教育的内涵,阐述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

彭双阶同志讲到,我们说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他首先从字面意思和政党学含义进行了解读。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开始讲起,论述了党在带领全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过程中,一直秉持着这个初心和使命。在党的一大提出的纲领和目标中显示出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最终目标,在为此而奋斗的过程中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大发表的大会宣言中可以看出党在创立之初就清楚地认识到在为初心而奋斗的过程中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这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接着,彭双阶同志列举了李大钊、夏明翰和恽代英等革命烈士怎样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自己的初心和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然后,他从主体维度、价值维度和实践维度解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彭双阶同志总结了四点: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彭双阶同志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和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和清正廉洁做表率。

彭双阶同志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报国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课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分别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交流了听党课、学《党章》和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文件的感想,讨论了学院教师队伍和人才建设问题,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