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开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期,我院各党支部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活动。

数学教育党支部和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4月26日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会上大家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热烈的讨论。李启丽同志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教师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师德,作为学生,也要树立学德,只有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不断进取,才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夏晚晴同志分享到,“立德”不仅包括师德方面的落实、学德建设和一些具体制度实施,还包括宣传工作和氛围的营造,“树人”,即培养有用型人才,可以从教育方式改革出发,正如湖北省的高考改革,有针对性的去发挥学生特长。此外,支部的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信息计算党支部、17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及17、18级本科生党支部于4月26日在六号楼M116教室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到开设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各支部又关于“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各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本科生代表以我校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为出发点谈到我们青少年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研究生代表从教育的立德树人谈了她的体会;信息计算党支部张晶老师说到“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先立德,作为中国人要有大爱,有中国情。

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于4月26日在六号楼6201教室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并开展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活动。支部成员崔思诺说道:“教师工作具有示范性,学生学习具有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一定要牢记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王志远说道:“要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1、利用中国数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意与自豪感,例如杨辉三角、圆周率的运算等古代数学成果,陈景润、华罗庚的名家故事,苏步青等爱国数学家,他们的成就十分巨大,他们的爱国情谊也非常动人;2、利用数学史中刻苦专研、锲而不舍的故事;3、教学中创设德育情境。”

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4月26日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四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王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全体党员研讨交流“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子涵同志分享到在树人之前,作为一名教师,应该首先应该树己,以身作则影响身边的人,对于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应该以不同的相处方式与其交流。杨玉同志说到立德树人的基本和核心是从思想上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教育为本,以身作则。

统计系支部于4月26日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开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活动。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落实立德树人各抒己见。李波同志说道:“师范类高校的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教知识,更需要育人,培养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们的学生能够胜任新时代的教学吗?我们的责任是培养素养型教师、培养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新型教师。学生要求什么样的核心素养,教师也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素养。这个道理很深刻,我们必须真正理解。”

函数论支部于4月29日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了研讨,五名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了体会。方文波同志认为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代晋军同志认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才能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李书刚同志认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该要完善育人机制,力争形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