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陈欣瑶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6日,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张凡老师的带领下于6号楼6201教室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内容的学习,并开展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了九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到:“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党支部成员展开了热烈讨论。支部成员崔思诺说道:“教师工作具有‘示范性’,学生学习具有‘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一定要牢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解聪慧说:“我认为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学生,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塑造学生,这要求学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也要求教师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平时讲课班会谈话中慢慢渗入,引导青少年学生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高文化素养的同时更注重精神层面的学习”。王志远说道:“要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可以从以下三点出发:1、利用中国数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意与自豪感,例如杨辉三角、圆周率的运算等古代数学成果,陈景润、华罗庚的名家故事,苏步青等爱国数学家,他们的成就十分巨大,他们的爱国情谊也非常动人;2、利用数学史中刻苦专研、锲而不舍的故事;3、教学中创设德育情境。”陈欣瑶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时代对现代教师人格塑造的要求,作为师范生我们要在各方面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