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10-11 作者: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学生党员实际特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促进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台阶”为主题,组织全校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达到“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台阶”的目标,把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带动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骨干力量,带动全校学生努力形成“深入学习、武装头脑,积极实践、增长才干”的良好局面。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明确学生党员自身发展规划。使学生党员达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深刻加强科学发展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目标。

1.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使广大学生党员深刻领会科学发观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结合学校学习主题,促进学生党员素质上台阶,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树立科学发展观念。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价值观。

3.加强科学发展能力。营造和谐文化氛围,促进自身全面、协调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竞争能力。

4.投身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党员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党员的校园主人翁意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关心社会,服务人民群众。

5.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学生党员全面、协调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学生党员中的理念问题、学习风气、学术风气及考风问题、服务意识问题、先锋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

三、参加范围

全体学生党员参加。各院(系)可以结合实际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四、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上旬开始,至2009年7上旬基本结束,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内容和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10日至4月18日)

1.召开动员大会。由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学生党员明确学习任务、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时间安排。学生党员的动员会可与院(系)的动员会结合起来同时进行。

2.开展“五个一”活动,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思想素质。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学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学生党员中开展“集体动员一次、支部讨论一次、专题讲座一次、学习心得一篇、社会实践一次”的“五个一”活动。

3.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活动。要把理论学习与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开展“五情”(即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校情)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

4.开展以“向祖国母亲献礼”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征文比赛。选取学生党员中优秀学习心得在全校学生中进行宣讲。

5.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毕业生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在线就学校的改革发展问题、学生发展问题、学习心得和调研成果进行交流。组织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毕业生关心社会发展,到基层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6.深入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活动,努力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组织学习教育部长周济在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导我校广大学生树立“诚信、务实、科学、创新”的精神。

7.以增强发展能力为重点,开展丰富的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19日至2009年6月1日)

围绕目标要求,以支部为单位重点组织好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1.开好“五查五做”组织生活会,即:查学习态度好不好,做学习活动的模范;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做服务学生的模范;查政治素质高不高,做坚定理想的模范;查专业学习好不好,做刻苦学习的模范;查遵纪守法严不严,做合格公民的模范。

2.结合实际,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学习风气、学术风气”组织生活会。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2日至2009年7月1日)

1.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做好主题为“围绕学校中心目标,如何培养有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建言献策活动。

2.做好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以“提高学生党员素质、促进自身科学发展、我为学校做件事、我为社会出把力、我为国家作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可以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以上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需要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根据学生实际将三个阶段的内容交叉进行。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进行。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处(部)和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实施,以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为主,各学生党支部组织落实。各院(系)主管学生的书记、副书记要直接领导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学生政工干部要做好学生党员的学习组织和检查指导工作。各院(系)要保证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有学习地点、有得力措施、有良好效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配合学校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可利用学校专题网站、报纸、简报加大宣传我校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

3求真务实,鼓励创新。各院(系)在按照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还要紧密结合院系、专业、班级的实际,积极探索新方式,精心设计体现学生特点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4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要与促进学生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相结合,与促进广大学生科学发展、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院(系)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活动组织好,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省、一个标准不降。支部做好学习活动记载,学生党员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学习心得,同时要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专业学习的关系,真正做得“两不误、两促进”。

二○○九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