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院08级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召开

发布时间:2010-11-13 作者:杨箐 浏览次数:

11月12 日晚7:00,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院08级党支部在田家炳大楼905教室召开了11月份的党组织生活。08 级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组织生活。

本次党组织生活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优秀PPT展示。继上次党组织生活之后,各个团支部分别延续上次的话题——“论中国周边关系”在支部内部进行讨论。0809、0810、0812团支部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讨论了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危机和压力,并且作为08级各团支部的代表,在本次的党组织生活中向大家展示讨论的PPT。0809继续讨论“中国周边关系”,借助一张世界地图,团支书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周边的国家;借助各方面知识的搜集,团支书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支部中每个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且还利用QQ群聊的形式继续讨论。讨论中同学们情绪高涨,讨论后同学们思想认识也更加深刻。0810从本次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刘晓波探讨背后的问题。诺贝尔和平奖是授予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人,而本次的获得者刘晓波却是一个出言不逊,鼓吹战争,支持侵略和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人;是一个目前还在监狱服刑,被剥夺政治权利2年的人。这背后却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肆意挑衅,想在中国造成更大的动乱,破坏世界和平的阴谋。0812则利用自己是数经班的优势,从经济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0812团支部向大家介绍了汇率,让同学们了解了“汇率”,了解了“比较优势”等的概念。通过汇率的改变,美国可以调整美元的贬值与升值,这样美国就可以控制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从而影响中国经济。

通过三个团支部的展示,同学们从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全面了解了中国所面临的压力,了解了周边国家对中国的虎视眈眈,也认识到“大国与大国之间没有绝对的友谊,只有绝对的利益”。这些也向同学们传达了一个观点“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重大,我们更需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外,主持人还让大家观看了视频,主要介绍了建国时期的“三杨开泰”——杨成武,杨勇,杨得志。之后,同学们就自己所阅读过的书籍谈了自己的感想,开展了一次很好了读书交流活动。结束了本次的党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