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徜徉伟人故居,静访“五大”会址

发布时间:2012-05-13 作者:11级邱梦 浏览次数:

201255日上午,数统学院数应系11级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游伟人故里,展青春梦想”的主题活动,乘坐公交车到解放路司门口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和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址。

步行几分钟后,一方安静简朴的砖墙别院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将我们与外界的喧嚣隔离开来。干净整洁的房间里设施简单,一张木床,上有整齐叠放的薄被;一方掉了漆的书桌,桌上搁笔按纸,抬首可见窗外蓬勃的绿枝;一盏简陋的煤油灯重现着那个年代的艰辛与坎坷。据介绍,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曾携夫人杨开慧及子毛岸英、毛岸青在此居住,并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另外,在此居住过的革命同志还有蔡和森、郭亮、彭湃、夏明翰、罗哲等人。

离主席故居不远处是中共五大会议的会址。一走进大门,一片嫩绿的青草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生机勃勃亦如当年它作为学校而存在时的年轻。该纪念馆始建于1918年,其前身为武昌国立高等师范学校附小。漫步于回廊间,身侧是融合了西式风格的学宫式建筑,透过窗户可以看见明敞的教室里摆放整齐的课桌、讲台,以及讲台上搁置的粗细不一的毛笔和一叠宣纸。一九二七年四月,出于革命形势紧迫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举行,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来自全国八十二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而今,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与同条街上主席旧居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互相映衬,形成了一片红色景区。 在缅怀历史的同时,我们更要奋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