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09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党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1-12-11 作者:屈海星 浏览次数:

12月9号晚,数统学院09本科生党支部在6401举行了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党组织生活。旨在让数统学院09级本科生各位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爱国运动,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从而发扬爱国精神,引导全院乃至全校同学书法爱国情怀。

活动分为6个环节,包括历史回眸、事件经历过程,诗歌朗诵、视频欣赏、交流讨论、归纳讨论这6个环节。

历史回眸、时间经历过程讲述了七十六年前一场浩大的学生运动,1935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进一步控制察哈尔,并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成立傀儡政权。而国民党政府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失地丧权,亡国灭种的大祸迫在眉睫,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处在过最前线的的北平学生,痛切感到“华北之大,已然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于是在1935年12月9日,北平六千学生齐聚新华门,抗议国民党政府的不抗日政策,遭到国民党政府的镇压,运动中一百多人受伤、三十多人被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史称“一二·九”运动。

诗歌朗诵、视频欣赏环节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负责小组饱含深情的语调、铿锵有力的文字宣读出他们的心声,爱国之心,赤诚忠实。一首《一九三五年,中国的野菊花》代表了他们的心声,他们对七十六年前大学生的果敢、无畏的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冬天,唯一能让我们看到的,只是漫山遍野的野菊花。这个冬天,唯一能让我们激动的,也只是这个日子;呼声震天,怒如狂涛······七十六年了,昨日的野菊花依然盛开,昨日的浪涛依旧滚荡在冬天的花海中,看一棵棵野菊花,人们无法从眼睛里抹去一片灿烂,今日明日的菊花会开得更胜更旺。

最后环节交流讨论、归纳讨论,各位同学都积极发言,叙说自己对祖国深深地爱,爱的方式,爱的行动,讨论气氛非常热烈,每一位同学都将自己的思想踊跃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与大家共同探讨爱国情思。

活动在主持人的完美总结中结束,此次活动留给我们的是一二·九运动的深远意义,最可贵的是它时刻激励着我们当代大学热爱祖国的心情。希望一二·九运动精神长存,让我们再接再厉,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