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透视社会道德底线,重塑正确价值观念——记09级本科党支部11月党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11-11-20 作者:琚泽宏 浏览次数:

透视社会道德底线,重塑正确价值观念

数统学院 琚泽宏

1119日八点,数统学院09级党支部在6401开展了11月份的党组织生活。这次会议在一个有关“高铁体”的搞笑视频中开始,随后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用一个视频向我们展示了整个事件的过程。氛围顿时变得凝重,偌大的教室悄无声息,不少同学都感伤的流下了眼泪,随后大家一起讨论引起这起事件发生到底是谁之过,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对这件事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是思想火花的碰撞。

通过这个前奏,引出了此次党组织生活的主题—如何看待当代中国的社会道德底线。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一个痛心的事件。

 日前有报道称,上海发生了一起一群女中学生组团去卖淫的案件,涉案人员多达二十多人,其中,有两人为未满十四岁的幼女。据当地检察院称,这起案件类似于九十年代起源于日本,后流行与韩台及东南亚的援助交际,而且这些女中学生的家境都不错,卖淫只是为了更多的零花钱。
  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只有震惊和痛心!我们不禁要质疑我们现在的社会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对自己是多么的残忍,我们是否还保留这中国悠悠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我们的社会道德的底线在哪里。
  组团这个词现在很时髦,一群中学生竟然组团去卖淫,我们无法想象。这个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国人再次突破了社会道德底线。难道现代的社会道德底线已经没有底线可言了吗?
  近些年来,社会道德底线越降越低。前不久,广东的小悦悦永久的离开了我们,她只是一个两岁含苞待放的花朵,可是,就当她被车碾过的时候,从他身旁有十八人麻木的走过,他们无视这一未来的花朵,在现实残酷的社会道德面前,她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惋惜、愤怒,这也敲响了我们道德底线的警钟。
  前者已经对身体和心理进行自残,已无丝毫廉耻可言,实为这些拥有青春的学生感到心痛;后者在那么弱小可爱的生命面前表现出来的麻木让人震惊,这种麻木不仁对一个民族的发展有着极其的危害,他们正是鲁迅先生所说的麻木、愚昧、无知的中国人。就这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触及社会的道德底线,却丝毫没有悔改的本意。如何将一个民族文化的精髓在国民身上体现出来?这值得我们的深思。
  我们常说,我们的文明多么多么悠久,多么多么灿烂,然而如果我们的社会连道德底线都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一点一点降低,那么这个文明是悠久的还是忽悠的,是灿烂的还是腐烂的?
  我看来,传统文化再丰富,能用到现在的毕竟是少数,但是有些东西,不是说多就能起作用的。如果我们真能做到老祖宗交给我们的礼义廉耻四个字,很多道德上危机其实都可以避免。有了礼,便能克制;有了义,就能作为;有了廉,便戒痴贪;有了耻,便可慎重

我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与广大国民现有的价值观念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由于价值观念在不断地改变,使我们丧失了对“对”与“错”、“廉”与“耻”的基本判断,如果继续这样,我不敢去想以后还会发生什么更让国人痛心的事,或许在那时,我们已经对这些事件漠不关心,毫无兴趣了。这是一个多么可悲而可怕的结局。

所以,我们要正视社会道德底线,重塑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用这些价值观去指引自己的思想、行为。党员要起到一个先锋榜样的作用,首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断远离道德底线,一个民族才会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在团委书记李东老师的总结后,我们圆满结束了这次党组织生活。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实际意义,让我们的内心深处受到触动。更让我坚定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完善自己的价值观念,为作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