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走进数院党组织生活 寻找社会底线失落之音

发布时间:2011-11-20 作者:丁艳红 浏览次数:

11月19日晚上8点到10点,数统学院09级本科生党支部在6401举行了主题为“寻找社会底线失落之音”的党组织生活,该活动就国民的道德底线是否下降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反思,其中09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约17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的开始,首先通过视频介绍了最近刚发生的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以该事件为引子,导出了本次活动探讨的主题——国人的道德底线是否下降。

然后,针对这个问题,通过一些具体事例导出了本次讨论的两个观点。一方面,以最近发生的大学生救两名落水少年溺亡,打捞者事后挟尸要价、搀扶老人反被讹、公交车不让座等现象,来说明国人的道德水平已经下降,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和警醒。另一方面,以感动中国的信义兄弟、冒死火中救人的王茂林、谭良才等事迹,来展现国人中人性的善良和光辉,从而说明国人的道德水平没有下降,小悦悦事件只是个例。

在抛出了两个正反观点后,接着,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发言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争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有人认为现代国人的道德素质已经下降,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自私、拜金,而有人认为我国的道德现状就是如此,小悦悦的事件也有一部分是其父母监管不严,还有人认为讨论道德底线是否下降实际上没有意义,我们更多的要思考原因,我们国家应该考虑加强法制、教育等建设,等等。同学们相互争论、辩驳,气氛高涨,针对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教室还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活动的最后,由数院团委书记、09级辅导员李东老师为本次活动总结发言,他赞扬了活动中同学们对问题的深度认识和思考,并鼓励同学们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做好表率作用,严守道德底线,并带领身边的同学提升道德素质,为建立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发送至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