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院10级党组织生活 悲谈小悦悦事件

发布时间:2011-11-13 作者:柳俊雅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中午,数统学院10级本科生首次党组织生活在6401教室准时举行。数统学院10级全体学生党员及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就一个月前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展开讨论,增强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思考。

据悉,10月13日在广东佛山南海一位年仅2岁的女孩小悦悦惨遭2辆汽车的3次碾压,7分钟内有18名路人经过,却无一人上前救助,最后由拾荒老人陈贤妹将小悦悦扶到路旁,却在10月21日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人世。

本次活动由数院10级首位学生党员傅立权同学主持。首先,傅立权和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一同回顾了整个事件。其间,不少同学纷纷流下心痛的眼泪,小悦悦的惨状让人感到悲痛和叹息,全场笼罩着对肇事者的愤慨及对小悦悦的深切同情的氛围。

随之,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同学们纷纷展开了激烈的小组讨论,表达自己对此事件的观点和意见。紧接着,每组分别派代表上台发言。有同学认为陈贤妹的行为受到社会的过度赞扬实为对道德底线的极大讽刺,救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并以桂香园所贴的“送回餐具是一种高尚的行为”为例,强调送餐具是每个大学生的义务而不能称为高尚,并由此看出社会的道德底线在不断下降;也有同学认为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到丑恶的现象,但也应该相信社会是有爱的,好人远比坏人多,应当将道德义务上升至法律责任,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希望媒体加强对正面事件的宣传,减少负面性。

同学们纷纷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从社会实际联系到党员本身,认为党员应当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完善自己,在学生队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和引导同学们用正确的思维看待问题,使社会更加和谐。

随后,同学们针对18个路人是否该受惩罚展开激烈讨论。有同学认为应当坚定原则,及时救人,不救就该受罚,也有同学认为路人已经受到良心的惩罚,心理压力很大,人们对他们应当宽容,18个的数量已经说明是普遍的社会问题,应该进行广泛教育而非仅仅针对这十几个人。

最后,活动在集体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