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5、17级卓越班成员赴华师一附中见习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张雨蝶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15级及17级卓越班第二小组成员一起到华师一附中参加校外见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走进真实课堂,观摩一节名为“函数的最值与导数”的数学课。

张老师带来的是一堂概念课。首先,张老师带领着学生回顾导数与单调性的关系,并从充分性和必要性两方面进行辩证说明。其次,张老师自然地过渡到用导数来判断极值,并强调导数在极值两侧异号。再引出最值的概念,由以前的定性描述过渡到现在的定量定义,着重强调第二个条件“能取到”同时,类比均值不等式的“能取到”条件。接着,再从函数图像的角度出发,得出一些最值的有关条件,比如,区间的开闭,函数的连续等等。然后,再由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函数的最值和极值的区别与联系”,让学生清晰地意识到,函数的极值(附近)和最值(整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最后,通过几道例题,示范求最值的完整步骤和方法,再和学生一起进行总结。课后,全体成员在办公室和叶老师、张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大家都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走进真实课堂,学习如何进行概念常规课的讲授,以及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卓越教师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至此,15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华师一附中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