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研究生培养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16级卓越班赴华科附中课堂观摩

发布时间:2018-10-17 作者:陈苗苗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6级卓越教师班第二小组及其他同学,再次相约于华科附中高一(5)班,参与高中数学课堂观摩活动。授课教师是高保中老师,授课内容为《指数函数性质的应用》。

本次课堂内容是高中数学必修一课本中所没有的,但是由于多年的执教经验,高老师深知学生对指数函数性质的应用存在一定的障碍,基于此高老师可能出现的题型做了详细的归纳与讲解。课程内容条理清楚,带学生复习巩固旧知,引导学生解决常见的四大类型的题目。匠心之处在于,学生对习题进行相应解答之后,高老师都会帮助学生将这类题目所运用到的方法、思想进行整理和归纳。题目有千千万万种,但解决题目所使用的手段、思想却是受限的。高老师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帮助学生做归纳总结,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在场听课的小组同学深以为然,意识到在自身设计教案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帮助学生归纳、教会学生归纳。

课后,高老师和小组同学就教案书写进行了讨论。以第二小组第二期教案——《指数函数及其性质》为例。指出了同学们在进行教案设计时存在的几个问题。1、教学难点不贴合实际。教学难点要从学生的实际学情出发,切忌空、大,避免套话。教学难点的设计是为了教师更好地突破知识讲授中的障碍,是教师在实际教授中要落实到位的。2、知识引出的过程太快。从一个指数函数而引出指数函数的性质,太过于草率。应适当增加几个实例。3、初高中知识重点没有找准。在初中函数学习中,描点作图是非常重要的。而在高中学习过程中,学生已经掌握作图方法,没必要浪费时间给学生自主画图。4、选择例题要慎重。选择的题目不要太偏太怪。例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的新知识点,综合性也可以不用太强。可以从高考真题中尝试选取。高考真题是经过严格筛选,有清晰的知识考察点。更具有“味道”。

每一次参与观摩学习、课后讨论,小组成员都能有新体验、新收获。知识源于课本,更高于课本。教师在教学中应当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沟壑”。让自己的课程更加的丰满、生动。(通讯员陈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