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教授来院作“一流课程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长江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谈谈如何建设一流课程”的报告。我院全体教职工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数统学院院长周远扬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周远扬教授对朱长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朱长江教授的工作经历与所获成就,并希望大家能从朱长江教授的报告中汲取经验,在未来教学中有所突破,进一步推进我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朱长江教授首先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第十一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中提出的“两性一度”金课标准,向大家介绍一流课程的建设背景。他详细解读了金课标准中,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具体含义。随后,朱长江教授简要介绍了一流课程的五大申报类型和材料申报时的细节与注意事项。

会上,朱长江教授从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后习题、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反思、课程资源十个方面,讲解了建设“十有好课程”的具体做法。他结合亲身经历,鼓励各个教学团队通过定期的讨论和探索,找到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并通过适度使用多媒体课件,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朱长江教授强调,我们要围绕“以生为本”的核心教学理念,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将课程功能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不断转变,真正做到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养相结合。

朱长江教授的报告风格严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通过结合偏微分方程教学等具体实例,帮助我院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一流课程建设的各项要求。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我院老师们积极向朱长江教授提问,朱长江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会后,周远扬教授再次感谢朱长江教授的到来,并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