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经济管理中复杂数据和复杂行为的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Speaker: 周勇 DateTime: 2021年3月26日(周五)下午14:00-15:00
Brief Introduction to Speaker:

周勇,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教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周勇教授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建模、金融计量、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统计理论和方法等科学研究工作,取得许多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包括国际顶级《The 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Biometrika》,《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等学术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Place: 六号楼2楼报告厅
Abstract:随着科学与技术进步,数据采集技术突飞猛进。管理者收集到海量数据的同时,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越来越复杂,数据中蕴含的信息繁杂多样。同时,加大了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复杂性,直接影响经济与管理中个体行为和管理决策。本项目首先受社会失业调查中产生的偏差数据和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产生的缺失数据驱动,发展出一套创新的统计和计量分析方法。第二,针对经济与管理中出现的大数据及超高维数据,发展新的特征筛选方法和降维方法,剔除冗余信息,建立更加容易解释且预测能力更强的模型,并提出并行计算方法解决大数据带来的计算困难。第三,针对金融市场中投资者的复杂行为,我们借鉴行为金融中的理论构建计量模型和投资组合模型,系统地分析了投资者行为本身的复杂性以及投资者复杂行为与复杂交易环境的交互影响。最后,把新提出理论方法应用到应用经济、金融市场和医疗保险健康等领域。本项目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在经济管理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