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张量方法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Speaker: 陈艳男 DateTime: 2020年11月7日(周六)上午10:30-12:00
Brief Introduction to Speaker:

陈艳男,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2016年至2019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现在主要研究张量的理论与方法,并应用于超图划分和磁共振成像等领域。已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于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等国际著名刊物,合作撰写了一本专著“Tensor Eigenvalu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Springer出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现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Place: 腾讯会议(会议号请联系张雄军老师索取)
Abstract:我们由《线性代数》可以知道:标量无需下标,向量的元素有一个下标,矩阵的元素有两个下标。依此类推,元素有三个或三个以上下标的超级“矩阵”即称为张量。本报告首先概述张量乘法、张量分解、张量特征值、超图谱理论等基础知识,然后简要介绍张量方法在计量化学、液晶、磁共振成像、超图划分等领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