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代数及其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代数及其应用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群及其表示,数论、编码密码,图论与组合等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其主要研究方向(问题)包括:有限群表示理论、李代数的表示理论、代数数论与解析数论、编码与密码、图论与组合优化等。本中心现有教师20余人,其中知名专家有樊恽、周远扬、李书超、陈刚、胡智全、李相文、刘宏伟、罗金权、以及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正在迅速成长。

本方向近五年来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在Adv. Math., Proc. Lond. Math. Soc., J. Lond. Math. Soc., J. Algebra, IEEE Trans. Inform. Theory, J. Number Theory, Int. J. Number Theory, European J. Combin., Journal of Comb.Optim., SIAM J. Discrete Math.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团队成员曾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包括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等。

近五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中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10余项,青年项目6项。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校桂子青年学者计划。

本中心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成员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挪威、以色列、俄罗斯、中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每年常设有“代数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年会”以及中心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去海外高水平研究机构交流学习。

本中心坚持倡导并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科教融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上、下册)和《抽象代数》,建设有湖北省精品课程《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多位成员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核心成员,近五年获得2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