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数统学院 浏览次数: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研究统计学、大数据分析及其相关领域的重大问题,其主要研究方向(问题)包括:统计推断、试验设计、生物统计、图像处理、随机过程与随机分析、统计计算等等。本中心现有教师17人,其中知名专家有覃红、晏挺、赵慧、李波左国新、宁建辉、胡建伟、李正帮、张晓飞等还有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正在迅速成长。

本中心的统计学科是国内第一批具有统计学学科硕士、博士点的学位授权点之一,以前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国内第一批学位授权点之一,经过长期的建设,本中心已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本中心近几年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统计与大数据的前沿方向,近五年来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Statistica Sinica”、“Genetic Epidemiology”、“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Biometrics”、“Statistics in Medicine”等期刊上。其中晏挺博士和胡建伟博士活跃在网络数据中的统计推断方法研究,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赵慧教授在现代生存分析领域中做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李波教授在教育大数据分析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相关领域的首批面上项目资助;宁建辉博士在试验设计和统计计算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年轻的张晓飞博士活跃在生物信息前沿领域研究中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多项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张雄军博士在国际知名数据科学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李正帮博士在统计遗传领域坚持研究。近五年来,本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项,并承担了一批横向应用项目,为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本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每年常设有“统计与数据科学学术论坛”等学术会议以及统计与大数据分析相关领域的研究生系列课程。

本中心坚持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并重。近五年来毕业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95人,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统计与数据科学人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代数及其应用研究中心